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主题教育】“寻访红色音乐文化 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音乐学院赴来安半塔开展红色音乐采风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7-09 文章作者:  

  半塔镇是皖东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丰富,其中的红色音乐旋律天然地留存着历史的印记,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强大的精神号召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77日,音乐学院周子翔副院长携学院教师科研团队一行深入革命老区半塔展开实地考察调研,追寻红色足迹、重温革命文化、研习民间音乐、助力艺术帮扶。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调查研究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在来安县半塔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周华兵和半塔红色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王祖道的陪同下,大家参观了新四军二师烈士纪念林、少奇楼展示馆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对各基地的红色精神、奋斗历程及取得的突出成就的介绍,大家深入了解了革命前辈的艰苦创业历程,直观地感受革命先烈们自强不息、务实奉献的宝贵精神。

  随后,科研团队现场观看了由半塔镇文化站编排的半塔红歌联唱、淮调《少奇同志到我家》、快板《罗炳辉司令员赔衣裳》,在地道的皖东红歌中,感受红土地的泥土芬芳,感受半塔儿女的红色情怀,感受皖东革命历史中的艺术细节和音乐元素。

表演结束后,科研团队与半塔镇领导和主要参演人员举行了座谈会。王祖道向科研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皖东红色音乐文化的相关情况,并深刻剖析了皖东红色歌曲目前在曲谱整理、歌曲音乐创编、表演形式、红色歌曲推广和普及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周子翔代表科研团队表示,红色音乐是历史的见证,记录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赋予我们文化自信,让我们行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步伐从容铿锵。保护和传承好皖东红色音乐,是音乐学院的使命和担当,音乐学院要积极向民间“取经”,心怀崇敬,向皖东红色音乐文化更本源的方向去探索、实践;要充分发挥学院的优质资源平台,依托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建设经验,助力扩大皖东红色音乐文化的传播范围;要充分发挥学院科研团队的人才优势,在对皖东红色歌曲曲谱整理的基础上,融入新的音乐语汇、融合当代审美进行全新编创,共同推动皖东红色音乐文化不断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做好“有组织的科研”,音乐学院凝练科研方向,组建科研团队,并积极做好科研团队的建设和服务管理工作,助力学院和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初审:高静 通讯员: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