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始创于1979年,是安徽省首批开设音乐专业的院(部)之一,已有45年的办学历史。学院于2005年开始音乐学本科专业的办学,2011年以来,学院成功获批校级音乐学特色专业,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校级示范实验实训基地,2015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022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一批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高素质师资队伍。现有教师4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7人,博士7人(含在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5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市级专业协会主席2人,市级非遗传承人3人,校学术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校级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6人,校“最受欢迎的好老师”2人。近五年来,教师主持省厅级项目35项,校级教科研项目42项,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教学效果近40项,教师发表论文100余篇,师生共获得国际、国家、省、市级以上各类专业比赛奖励100余项。

近几年来,音乐学院也注重不断改善教学条件,建立音乐学实习实训中心,包括:专业音乐厅、多功能排练厅、MIDI实验室、录音实验室、数码钢琴实验室与钢琴器乐琴房、舞蹈房、合唱教室等专业教学场所及155间练习琴房,教学硬件设施与办学保障体系较为完善。

音乐学院一直高度重视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整理、创新和发展,尤其是“花鼓艺术团”自2011年起承担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演出活动,迄今为止已在全省各高校巡回演出了51场,受到了广泛好评。以凤阳花鼓为主题的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近40项。多年来,我院“凤阳花鼓”艺术的传播工作也得到了媒体的大量关注和报道,中央电视台大型纪录片《花鼓纪》来我院进行了独家采访,学习强国平台对我校凤阳花鼓传承工作也进行了宣传报道。2019年,花鼓艺术团圆满完成国务院台办重点交流项目,赴台湾省新北、台北、高雄三市的高校及中小学巡演,开创了安徽省高校对台湾高校文化交流的先河。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后的群众游行中,我院四名学生在 “美好安徽”彩车上表演凤阳花鼓,展示安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