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音乐学院教师受邀参加“第三届长三角合唱艺术南京论坛”
发布时间: 2023-06-07 文章作者:  

  63日,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小伟受邀带领滁州市青年团参加了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举办的“2023南京公益合唱音乐会暨长三角与江苏南京《唱响中国》校园合唱新作品展演”,64日作为青年作曲专家参加了“第三届长三角合唱艺术南京论坛”。该系列活动由南京合唱协会主办、中国合唱协会与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为指导单位,长三角各省市合唱协会(联盟)及长三角城市合唱联盟为支持单位。

  来自江苏、浙江、安徽、上海长三角地区及所属的部分城市和南京12所艺术音乐学院、高校及著名中、小学的教师合唱团、院校青年合唱团、中小学生合唱团等30支优秀校园合唱团队放歌金陵。下午和晚上两场音乐会集中展示了30首中国校园合唱新作品,呈现出我国合唱舞台上的青春活力和勃勃生机。中国国际合唱节组委会创编委员会特别推出的《唱响中国》原创合唱作品,为南京这次举办的《唱响中国》合唱新作品展演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特别是每支团队演唱前由该团新作品作曲家或指挥,用两三分钟的时间简练介绍作品特点、演唱风格,集一亮点,成为本次新作品展演的创新特色。

  王小伟老师带领滁州青年合唱团演唱了原创作品《山水之间》,该作品是王小伟受滁州市委网信办约稿为“山水之间”——滁州市首届诗词音乐会所创作的同名混声合唱作品。这首作品以欧阳修的千古名篇《醉翁亭记》为创作蓝本,描述了“环滁皆山也”的壮美景象,表达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豁达心境,展现了“山水之乐”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之情。 

  64日,第三届长三角南京合唱论坛(青年)系列活动“校园合唱新作品创作与演唱交流座谈会”如期举行。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李小祥、中国高校合唱委员会主席任宝平教授等上海、浙江、天津、山东等国内著名合唱指挥、作曲家、新作品展演的大中小学与教师合唱团指挥(作曲)代表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嘉宾代表和专家一致认为,纵观南京这次《唱响中国》校园合唱新作品展演,突出了原创新作,旋律新颖优美,贴近大众生活,必然会得到推广。重展演、重交流、重导赏,促繁荣,使得合唱得美感进入內心,强化了合唱艺术育人的功能,生动体现了让合唱艺术成为年轻人最好的美育教育形式的成功实践,对推动中国合唱教育、合唱节的开展具有导引和创新意义。(初审:彭钰 通讯员: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