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
【暑期“三下乡”】音乐学子“艺”心永向党 开展送戏下乡惠民展演
发布时间: 2021-08-23 文章作者:  

     717-720日,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学子在团委书记秦峰的指导下赴全椒县进行了主题为青春向党·时代向上的送戏下乡惠民演出。

一、庐剧文化 薪火相传
    7
17日上午,赴全椒县送戏下乡惠民演出实践小分队一起走进全椒县文化传媒演艺有限公司,通过庐剧传承人杨青山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庐剧的起源、发展及现状。
杨青山年轻时从无为将庐剧带来到全椒,并结合全椒方言,有了现今的全椒庐剧。演艺集团的演员们用生动诙谐的语言、惟妙惟肖的肢体动作,色彩鲜明的妆容服饰,诠释了戏剧《县官刘平》中角色的特征,在台下的队员们被庐剧的魅力所感染。


二、青春向党·时代向上送戏下乡
   
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庐剧文化,队员们参与3天的排练学习,并跟随演艺集团一起下乡演出。薛鹏珍老师说:全椒庐剧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创新,送戏下乡的节目都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音乐语言结合全椒地方语言通俗易懂,音乐情绪活泼热烈,表演形式丰富多样。6时整,演出拉开帷幕。演出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村民们说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真好,给生活添了乐趣,也让村子更加热闹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常有。
   送戏下乡演出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丰富了基层的文化生活,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美丽和谐新农村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三、青春心向党 红色永流传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团队成员720日上午来到周家岗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在馆内有一首名为《周家岗上》的歌曲曲谱引起队员们的注意,据馆内负责人的介绍,该曲是词作者章洛和曲作者洛辛创作,为纪念徐海东带领新四军打响皖东的第一站所作的歌曲。随着时代变迁,这首传唱一时的歌曲被人们渐渐淡忘。曲谱中的旋律是那个烽火时代,先辈们浴血奋战的精神最好描述。

    学习百年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通过本次实践,队员们的专业优势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并且丰富了自己的思想价值,积累了舞台经验,认识到了自身专业的不足,意识到了艺术创作应紧紧与时代主题紧密关联,树立艺术为群众服务的正确价值观,不断明确自身专业定位。(初审:高静 通讯员: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