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习动态
我的考研故事 ——李淑霏:笔下是可以望得见的未来,抬头是熠熠生辉的现在
发布时间: 2021-04-21 文章作者:  

“春天的花 冬天的雪 都是色彩缤纷的人生”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考研的过程,学院邀请了21届考研成功的同学分享心路历程。因每个人的备考方法和特点不同,他们仅从各自考研准备的实际出发,传递个人体会和经验,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我的考研故事

李淑霏:笔下是可以望得见的未来,抬头是熠熠生辉的现在

 

2017级音乐学李淑霏,初试英语55,政治52,音乐基础知识130,音乐教育学理论121,总分358,被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录取。

 


考研缘由

早在大一大二,我偶尔跟朋友闲聊时就曾谈到考研和深造等话题。那时的自己对考研了解甚少,也道不出考研的理由,总觉得距离考研还很遥远,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想法与目标。真正下定决心考研,是在教师资格证的考试期间,我渐渐意识到自己这三年里掌握的知识尚不能满足以后工作上的需求,个人能力还不足以支撑起心中的理想。于是,我决心通过考研这个高考之后的又一重大人生转折点,为自己再拼一把,奋斗出无悔青春。

目标院校的选择

“考哪里?”这是决定考研后浮现在脑海的第一个问题。与高考不同,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先填报志愿再参加考试。选择的学校和专业不同,复习方向与侧重点也会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受家中的一个姐姐影响,我一直怀揣着“魔都梦”。在对比分析多所学校的考试科目和报录比,并结合自己兴趣和能力水平后,我最终决定放手一搏,将目标定为比较看重综合素质的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专业。

考研学习

关于公共课的学习,对于和我一样英语、政治基础比较薄弱的同学来说,可能得用“笨鸟先飞”的办法了。去年1月我报了英语的网络全程班,从刚开始的语法课、每日词汇课,再到后来的作文课与阅读课等都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这些课程循序渐进,每天都能让我有新的收获。单词部分是最重要的,由于我的词汇量储备不足,就买了本顺序的词汇书从字母a开始背诵,持续一段时间后我下载了“墨墨背单词”(选择顺序版)来复习巩固。后期在阅读理解模块大量练习历年真题,从一开始只能对一个到后面正确率逐渐提高,这样一步一步来,相信大家都能探索到适合自己的阅读答题方法。

关于政治学习,我选择了肖秀荣老师的书和徐涛老师的课程。考前主要刷了很多遍“肖四”和“肖八”,但是成绩出来后发现自己的政治选择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所以建议大家可以在选择题上多下功夫,及早准备,多做多选题。

关于专业课学习,一门是音乐基础知识,考的内容比较多。中西音史、和声曲式都在一张卷子中。中西音史一定要反复背诵,牢记知识点。直到考试之前,将一套书完整背诵5-6遍,相信在考场上会更加自信。


写在最后

何其幸运,在考研的过程中我有家人的默默陪伴与支持、老师的倾心帮助、研友们的互相打气、朋友的鼓励和室友的包容理解等等。这些都让我在这段看不见天明的长夜中从未质疑和犹豫自己的选择,让我能够摆脱后顾之忧走向前方。考研是一场长时间的拉锯战,这个决定就像一颗种子,没有任何人的监督与鞭策,没有人帮你浇水施肥,一切养分都来自于每天坚持努力的勇敢的自己。既然决定了就不要让种子在心中枯萎。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就一定能走到灯火通明,要相信总能看到不一样的世界与明天。最后,愿考研的同学们春天都能“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责任编辑: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