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习动态
我的考研故事——潘长浩:不要在你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发布时间: 2021-04-16 文章作者:  

“春天的花 冬天的雪 都是色彩缤纷的人生”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考研的过程,学院邀请了21届考研成功的同学分享心路历程。因每个人的备考方法和特点不同,他们仅从各自考研准备的实际出发,传递个人体会和经验,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我的考研故事——潘长浩:不要在你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

2017级音乐学潘长浩,初试英语成绩44分、政治成绩65分、中西方音乐史成绩115分、和声曲式分析成绩124分,总分348分。最终以复试声乐排名第二的成绩被安徽师范大学声乐专业录取。


关于英语

众所周知英语对于艺术类的考生来说是最难把握的。常常会出现互不“认识的尴尬场面。即使你前期在单词、长难句等模块做了大量的准备,考试的时候也难免会出现生僻单词或熟词僻意等情况。因此在学习英语的时候要注重方法和技巧。首先,前期词汇量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单词的记忆贯穿整个备考过程,直到考试的前一天都要保持单词复习的节奏。尽量多去掌握单词的多种意思。因为每个单词在不同情境中有不同的词意,所以掌握一词多义至关重要。其次,合理安排考试的答题顺序。第一步:先写作文(作文一定要提前背模板)。第二步:写翻译(翻译的质量取决于单词量和理解双重要素)。第三步:写阅读理解。第四步:写新题型。最后,再写完形填空。

关于政治 

考研政治主要就是看肖秀荣老师的书和徐涛老师的视频课程。后期背诵熟记“肖四”和“肖八”。考研政治是相对不难的一门,在这一科目上花费大量的时间性价比不高,因此,没必要过早地准备政治,九、十月份仍然来得及。去年我是十月份开始准备的。首先梳理一遍徐涛老师的核心考案,然后练习肖秀荣老师的一千题加以巩固,最后再写“肖四”和“肖八”,选择题理解记忆,大题目背诵并灵活运用,用艾宾浩斯曲线去记背知识点。

关于专业课 

我的两门专业课是中西方音乐史和和声曲式分析。中西方音乐史以考试纲要为主,以指定书籍为补充。按照时间点去背诵即可,记得要经常进行复习!和声曲式分析和老师上课,独立完成作业,最后自己去总结归纳即可!总之这两门课用心去学习,不会拖分数后腿的。

考研状态

第一:调整好自己的作息规律,与考研作息相适应。

第二:要积极的给予自己心理暗示,如以“我行,我可以”来自我激励。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去迎接备考的每一天。

第三:学会自我解压。每一位考研人的压力都是非常大的,既有来自于同学,也有来自于家人。因此适当调整放松心态、缓解压力,避免让外界因素影响复习的节奏。

第四:学习环境。良好的学习氛围能极大的促进人的进步。比如在图书馆,无论你起的多早,总有人比你更早。无论你走的再迟,都有人比你还迟。因此和身边的研友一起努力,周围的学习环境就显得非常重要。

结语 

   考研复习不是纸上谈兵、光说不练,而要付诸实践,踏实努力。取得理想的成绩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金钱等。因此要慎重抉择,一旦选择了考研这条路就要义无反顾的走下去,重在坚持!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加油!(责任编辑: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