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习动态
我的考研故事——黄银:有计划的努力是成功的开始
发布时间: 2021-04-16 文章作者:  

“春天的花 冬天的雪 都是色彩缤纷的人生”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考研的过程,学院邀请了21届考研成功的同学分享心路历程。因每个人的备考方法和特点不同,他们仅从各自考研准备的实际出发,传递个人体会和经验,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我的考研故事——黄银:有计划的努力是成功的开始

2017级音乐学专业黄银,考研初试政治71,英语54,专业一130,专业二131,总分386。初试复试排名双第一,被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器乐演奏)专业录取。


一、准备篇:择校

考研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选择目标院校。首先,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无论是985211还是普通院校,只要自己考虑清楚,认真衡量,在明确方向后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就行。其次,一定要仔细查询有关院校的相关招考信息如历年来的分数线、真题和报录比等。一般情况下可以在各个院校的官网搜索得到,然而也有部分院校不对外公开这些信息,那么就要通过咨询身边的学长学姐或者利用互联网等多样渠道来搜集。再次,建议同学们选定一个学校之后就不要再犹豫不决。由于艺术专业的特殊性,我们需要提前联系导师。所以,如果在择校上徘徊不定就是费时费力。我当时在确定考研学校之后,进安师大的研究生官网仔细阅读近几年的招生通告,单独建了一个文件夹并把近几年音乐学院的所有招生简章保存进去,经过分析他们的成绩,写下我自己的目标:政治70分,英语50分,业务课一120分,业务课二120分,总分360分。

二、行动篇:复习

首先是政治和英语。这两门我当时都报了线下辅导班,我个人觉得政治前期不需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就是正常听课跟着老师节奏来。暑假作为备考的黄金时期,我开始刷题。在写完辅导班的配套练习题后针对性查漏补缺,挑自己薄弱的板块如政经的多选,通过练习肖秀荣老师的一千题加深记忆理解。这里强调一下,政治会出现错题都错同样的现象。所以我没有去反复刷一千题,而是把以前做错的题拿出来推敲斟酌,知识点都是一样的,换汤不换药,真正弄懂即可。

同样,英语科目的复习,在暑假前需要认真听课并按照老师要求完成作业,我的英语基础比较薄弱,课上可以听懂但是解题技巧跟方法不够熟练。典型的一听就懂、一写就错。九月份的时候我意识到这种情况不利于后期的提升,于是重新温习之前的讲义,仔细看笔记和解题思路,多去想、去总结和感悟。英语刷题要做历年考研英语真题,不用去写模拟题。真题才是最有价值的,每套真题都需要反复练习,由于刷题过程中同一道题重复做错的可能性比较高,所以不用担心真题数量有限不够做。

其次,重头戏是两门专业课:中西音史前期就是做笔记,自己在整理的过程中会记得非常牢固不易混淆。比如中音史古琴派别中的广陵派,虞山派就可以画一个表格从它的创派人,创派地点,传承人,琴谱琴曲,音乐风格等。后期就是背诵,在这里我想说背诵也是有技巧的,我背书的效率相对来说比较快。早上背,晚上睡前自己脑子里会回想一下,碰到生涩难记的知识点就使用一些小技巧比如编口诀。如八音可以直接记《三字经》中的匏土革,木石金,丝与竹,乃八音。三分损益律的音高顺序可记为:黄林太,夹姑仲,蕤林夷,南无应。

最让我头疼的是背西音史。因为本身我是学民乐的,对一些外国的人物和作品比较陌生。我的方法是在写笔记的时候把先按时期去分类,然后相似的人物对比去记。前两遍背的时候可能都记不住,但不要灰心气馁。等你一遍遍过的时候就发现像滚雪球一样能记住越来越多,最后就可以轻车熟路了。在最后要考试前半个月就是查漏补缺的状态,我把所有的知识点像书的目录一样都罗列在两张纸上(这个方法也是同学分享给我的),每天固定复习完多少,拿到纸首先自己脑子里回想,然后把背的不熟的铅笔圈一下,很流畅的就直接过。等晚上睡前在床上在背一遍不熟的部分。第二天首先背有标记的知识点,再次加深记忆。

关于和声曲式这门专业课我是暑假的时候找了小伟老师上课,跟着老师的步伐就完事了。给你布置作业就按时完成,上课讲过的错题要多去悟,变成举一隅以三隅反,当然我适当也会记点笔记。还有多跟同学在一起交流,这点真的很重要,我很感恩有一群在图书馆奋斗的伙伴们。

总的来说,我是前期学的比较轻松,后期在十月份开始全身心投入跟着同学一起在图书馆备考。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找到适合自己的最有效率的就行。

三、心态篇:调适

考研是个久久为功的过程,需要专心致志,排除外部的干扰。在备考过程中,可能有的同学去兼职、去实习、去工作挣钱而让你感到压力和焦虑;可能有的同学去旅游而让你分心和羡慕;可能你上午睡懒觉而感到内疚;可能你舍不得删除手机里心爱的游戏;可能你晚上经不住追剧和微信微博的诱惑。但是,一旦你决心考研,就要排除外部干扰,提高自身抗压能力,抵挡住所有的诱惑,严格自律,为了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而努力拼搏一次。

保持良好的心态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在备考前期就根据自己拟定的计划来,按部就班,不盲目和别人攀比复习进度,弄不好会适得其反,影响心态。后期临近考试难免会产生焦虑情绪,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正确对待,将负面情绪最小化。始终牢记要劳逸结合。最后十多天的早上我都是奢侈的睡到七点多,因为我发现如果自己五点多起床,那么整个早上都是特别没精神,背书的效率也很低。所以,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去适当调整即可。

最后,我想说,“任凭雨注,总有天晴”。既然选择了考研,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你的付出终将会有回报,祝福所有考研的学弟学妹心想事成,一战成硕!(责任编辑: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