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音乐学院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宣传计划
发布时间: 2020-03-17 文章作者:  

音乐学院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宣传计划

为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的意见》(皖教助函〔201315号)和《关于印发<2018年安徽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的通知》(皖教助〔20187号)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资助工作实际,现将音乐学院2019年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计划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教育厅正确领导下,坚持“奖助结合、育人为本、资助与励志并举,助学与育人并重”的原则,进一步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形成全社会更加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更加关注教育公平的良好氛围,确保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二、加强资助宣传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

1、音乐学院党委组织全体班主任成立资助政策宣传工作组,实行总书记负责制,李道琳担任组长,副组长由鲍伟、彭钰担任,组员房燕、岳敏担任,全面指导学院的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全院各班级设立学生资助委员,负责班级资助政策、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工作。

2加强学生资助宣传工作制度建设,发挥团委、学生会的积极作用,大力宣传各项国国家资助政策,严把新闻宣传审核关,努力提高学生资助宣传工作质量。

三、开展系列活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

1、继续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在每学期开学时以及毕业生毕业前,分别以班会课或开学典礼形式给学生各上一节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课;在新学期开学时要重点宣讲在校学习期间国家及学校出台的本学段资助政策及申请、发放操作办法;每学年积极完成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工作,同时已告知借款人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贷款逾期后果。还在所有班级召开资助宣传主题班会和诚信教育班会,辅导员老师也经常与同学面对面交流资助政策,同时对学生进行感恩、诚信、励志教育,向每个学生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以增强家庭贫困学生对于大学生活的信心和战胜困难的勇气。

2、扎实开展暑期资助走访

我院继续利用暑期时间开展资助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庭工作,走访小组来到受助学生家中,实地了解其家庭的真实情况,并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耐心细致地向家长讲解国家、学校学院的各类资助政策,同时认真听取学生家长对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为我院以后资助工作更好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4、主题班会

各班级可利用周一晚上班会时间召开“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月”主题班会,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教育广大学生进行诚信宣誓,签订诚信承诺书,知辱明耻,谨守诚信底线。同时,结合我院浓郁深厚的文化氛围,积极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朗诵演讲等各项活动,各班同学积极参与,大力倡导受助学生以诚立身、感恩知恩、自强成才、回报社会,得到了受助学生的认可和赞同。这样,通过全员参与,培养学生诚实守信意识,使诚信教育收到实效。

5、观看资助教育宣传片和诚信感恩教育影片

我院组织全体贷款学生课余时间集体观看相关诚信教育宣传,使贷款学生明确中国个人征信系统的重要性,并了解个人违约行为将及时载入个人征信系统,金融机构不再为其办理新的贷款和其他授信业务,借款学生的相关信息也会成为其今后办理信贷业务的重要考虑因素。贷款学生了解征信体系及还贷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了诚信意识的重要性,以及带来的后续影响,保证及时还款,不恶意拖欠,维护好个人征信系统。

6、开展书籍观(读)后感征文比赛

组织学生利于寒暑假时间阅读一批“诚信感恩”为主题的教育书籍,以内涵丰富、生动形象的形式对学生进行诚信和感恩的教育,并让学生能在深刻理解影片和书籍内涵的基础上写作读后感,积极参与学校的诚信征文活动,加深自我良好道德品质,重信用、守承诺、知感恩教育。

7、利用寒暑假开展资助宣传工作

组织受助学生成立学生资助政策宣讲小组,利用假期时间在社区和家乡学校向邻居和亲戚朋友大力宣传我校的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具体实施的细则,包括我校的生源地贷款办理方法和国家奖助学金的评选情况等,使未来的大学生和家长们都对国家当前资助政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8、毕业生还款教育

毕业季利用展板宣传奖励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等优秀学生事迹,做到鼓励先进,树立榜样。毕业班主任组织召开毕业生诚信教育活动班干部培训,带领班级学生学习了学校部署的诚信教育精神,尤其是对贷款毕业生进行诚信和金融知识教育,讲解还款流程等。最后动员大家在毕业之后牢固树立诚实守信意识,知辱明耻,树立诚信、感恩社会的价值观,用以指导毕业生踏上工作岗位之后的生活和学习,成长为祖国新一代建设型人才,担负起中华复兴的使命。

四、相关要求

1、我院设立资助政策咨询热线0550-3512870,安排专人值班,接受广大学生(考生)和家长咨询,对于各类奖助学金评选监督管理,详细解读国家资助资金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资助标准和有关要求。

2、加强音乐学院网站学生资助栏目建设,及时更新网页内容,全面介绍各项资助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编发学生资助工作信息、报道学生资助工作动态,及时报道学生资助工作部署、政策信息、典型事例、先进经验等。

 

音乐学院

20193

 

附件:      2019年学生资助工作宣传计划安排表

 

时间

 

 

具体资助活动安排

 

负责人

1-2

1、制定本年底学生资助工作宣传计划

2、开展寒假资助政策宣传工作动员大会,邀请本年度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同学担任资助宣传大使,积极做好寒假期间资助政策的宣传工作。

 

岳敏

3

收集受助同学寒假宣传工作的内容,进行院部总结,在学院网站发布相关新闻稿扩大宣传影响力。

岳敏

各班资助委员

4-5

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月系列活动,如原创漫画、原创征文、主题演讲比赛、相关影片或书籍读后感评比等。

岳敏

各班资助委员

6-8

开展暑期的资助走访活动,调查院部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是否属实等;

以暑期资助走访为契机,成立资助政策宣传小组,走进贫困学生家乡面对面宣传国家各项资助政策;

慰问暑期留校困难学生,关心其生活状况。

 

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各辅导员、班主任

辅导员张悦具体负责

9-11

组织院部各班资助委员开展困难认定和奖助学金的培训和动员工作,保证各班有序开展困难认定和奖助学金评选工作;学院针对奖助学金各项流程进行审核研究,确定最后的受助名单,并将最后结果公示无异议后上报学校资助管理中心。

 

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各辅导员、班主任

房燕具体负责

12

 

总结学院本年度开展的资助工作,对照年度资助宣传计划查漏补缺,总结经验教训,更好的指导以后的资助工作顺利开展。

 

 

资助工作领导小组

各辅导员、班主任

房燕具体负责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