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学子开展“访泗州戏曲,扬传统文化”行动
发布时间: 2019-08-01 文章作者:  

 泗州戏是安徽四大剧种之一,首批“国家级非物资文化遗产”,为了让更多青年一代了解戏曲,感受戏曲的魅力,同时也希望能够做好文化传承,为宣传传统文化贡献出一份力量,722日上午滁州学院赴泗州戏剧团实践小分队来到了宿州市泗县展开暑期实践活动,社会实践由队长孙乐带领,主要工作是了解泗州戏的起源与发展;对泗州戏进行学习,感受戏曲魅力;探寻泗州戏的现状,了解在当代社会遇到的问题并讨论如何去解决。

     722日上午,八点钟队员准时集合,实践小分队第一站来到了泗州戏剧团。

在剧团的负责人带领下,队员们与泗州戏剧团的演员们进行了密切的交流,剧团朱团长讲述了泗州戏的最开始的起源与发展,深厚的戏曲文化使得同学们对泗州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泗州戏演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演出,伴随着伴奏音乐的响起,青年戏曲演员们一开口,同学们被深深地吸引,感受到了现场给带来的震撼,视觉与听觉的享受给心灵有着从未感到的体验,队员们收获了满满的感动,坐在旁边和蔼的的老艺术家们给予了详细的点评,一腔一调你能感觉到艺术家们对艺术的严谨态度,没有一丝马虎。

  为了让志愿者们更深入地了解泗州戏,队员们拿到了剧谱,密密麻麻的装饰音使得每个人都感到戏曲字里行间的味道。 


  了解到泗州戏的发展现状,国家健全戏曲艺术保护传承工作体系、学校教育与戏曲艺术表演团体传习相结合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织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到农村为群众演出。把下基层演出场次列为地方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考核指标内容,不仅使得剧团更加活跃,更使得地方人民群众享受到精益求精的戏曲演出。衷心地祝愿剧团能够不断发展,不断前进,将泗州戏借着年轻的新一代继续发扬传承!

  实践队员于724日上午9点对泗县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观看了泗州戏的老艺术家们的简介,泗州戏的发展史,亲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

  实践队员随后来到了泗州戏的演出厅,气势庞大的演出厅,传统的木色,讲究的构造,让人被戏曲文化深深的吸引,博物馆内的一张张照片,不同的剧目剧本,使实践队员对泗州戏流连忘返。

  心系泗州,情系拉魂腔,实践队员对泗州戏的发展持续关注中,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年轻一代来了解泗州戏,传承泗州戏,把戏曲这个中华瑰宝一直传承!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