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元勇教授来音乐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3-11-18 文章作者:  

 

1115,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元勇博士应邀在音乐学院音乐厅举办了“音乐学理论与实践方向考研指南”的专家讲座。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道琳、副院长鲍伟等及音乐学院400余名师生听取了讲座。

徐元勇教授以音乐学理论的相关知识和音乐学实践方面的基本概念为着眼点,详细阐述了在考研中的一些技巧,重点透析比较了考研时所要注重的关键点。3个多小时的讲座,教授从演歌的艺术性内涵延伸开来,对我国专业流行音乐从演唱方式、理论架构到教学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整套规范严谨且行之有效的学科构建范式。并结合对流行音乐、音乐剧、流行音乐理论研究,精彩描绘了“唱”和 “歌”、 “竖开”与“斜开”各异的歌唱风格,指出要对歌唱审美意识有一个根本认识,要建立真声歌唱的意识观念。

讲座中,徐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面对面为4位同学进行了指导。

讲座结束后,滁州学院音乐学院聘请徐元勇教授为特聘教授,滁州学院党委书记庆承松为徐元勇教授颁发了聘书。

徐元勇教授简介:

    徐元勇,音乐学家、流行音乐教育家、声乐艺术理论家、竖斜歌唱理论体系创始人。天津音乐学院硕士,上海音乐学院博士,日本东京艺术大学访问学者,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中国音乐史、中国流行音乐。

    徐元勇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音乐史、俗音乐史、中国传统音乐、流行音乐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主要成果有:

    一、发表《明代笔记音乐史料》、《清代笔记音乐史料》、《中国流行音乐史导论》、《“小慧集小调谱”研究》等学术论文百余篇。

    二、出版著作《明清俗曲流变研究》、《中日音乐文化比较研究》、《通俗歌曲演唱教程》、《流行音乐演唱艺术研究——对于通俗歌曲演唱之斜开唱法的探讨》、《中外流行音乐基础上知识》等多部。

    三、先后承担、参与《我国古代乐谱在日本存在情况的研究》、《中国流行音乐史》等教育部、教育厅科研项目五项。

    曾经在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近40所高校做过学术讲座。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