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高雅艺术进校园: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赴两高校演出
发布时间: 2011-05-31 文章作者:  

52728日晚,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分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安徽科技学院,举行主题为“鼓乡情韵”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专场演出,受到了两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宣进,滁州市政协副主席孙敏民、魏国炳,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汪元宏,滁州学院党委书记余在岁、副院长倪阳,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柱梁,与师生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始于2005年,是由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实施,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通过政府购买、文化院团服务的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免费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引领青年学生提高审美修养、提升精神境界,建设“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

 

近年来,滁州学院以建设区域性、应用型本科院校,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积极融入地方,服务滁州经济社会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在发掘、整理和研究滁州独有的文化艺术形式“凤阳花鼓”的基础上,该校音乐系成立了花鼓艺术团,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主办的大型演出。此次经过申报遴选,获批承担了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成为安徽省继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艺术团、安徽师范大学民族管弦乐团之后,第三个承担该项目的演出团体。

 

舞蹈《火火的花鼓敲起来》掀开了两校专场演出的序幕。伴随着大家耳熟能详的《凤阳花鼓》音乐和绚烂的灯光,花鼓姑娘们一手持条、一手持鼓,扭动着曼妙的身姿,走动着娉婷的舞步,将凤阳花鼓演绎得精灵跃动,火火的花鼓点燃了现场火红的激情。滁州学院音乐系客座教授、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阳花鼓”唯一代表性传承人孙凤城虽然年届六旬,仍然登台与同学们一起表演,让凤阳花鼓这支“东方芭蕾”跃动大学校园。融经典变脸艺术与现代魔术于一体的川剧《变脸》,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整场演出以凤阳花鼓为主线,穿插进行了女生独唱、民歌联唱、竹笛独奏、歌伴舞、小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将鼓乡情韵演绎得淋漓尽致,充分体现了浓郁的滁州地方特色,体现了“高雅艺术进校园”所要求的高雅性、艺术性、地方性的特色标准。伴随着男女声二重唱《为祖国干杯》的嘹亮歌声,专场演出落下帷幕。

 

 

在演出开始前,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汪元宏、滁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柱梁分别致辞,对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到访演出表示欢迎,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校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共同为繁荣校园文化、打造艺术精品、培育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作出积极贡献。滁州学院党委书记余在岁、副院长倪阳分别在两校介绍了学校的改革发展和花鼓艺术团所承担的“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实施的情况。

 

 

 

 

终审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