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传承  学术交流
音乐学院教师受邀参加“2023年高等学校理论作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3-10-24 文章作者:  

20231020日至22日,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小伟老师、理论党支部书记张静老师受邀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宁波大学音乐学院联合举办的“2023高等学校理论作曲学术研讨会”。王小伟老师受邀在会议上向全国高等学校的专家们宣讲了原创混声合唱作品《山水之间》。

为了加强高等学校理论作曲学科建设,推动高校理论作曲课程与教学改革,构建高师音乐教育与中小学音乐教育互为关照、协同发展的中国特色音乐教育体系,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在宁波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办了本次盛会。来自全国50余所高等院校音乐院系及各大高校艺术研究机构理论作曲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教师等共200多人齐聚宁波大学。

本次会议征集了全国高校的优秀合唱作品、优秀论文近400余首(篇),经过评审入围的教师组合唱作品共26首、学生组21首,王小伟老师的混声合唱《山水之间》成功入选。该作品以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为创作蓝本,描述了“环滁皆山也”的壮美景象,表达了“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豁达心境,展现了“山水之乐”的生活态度和对美好事物的向往之情。

 

22日上午的作品宣讲中,王小伟老师从作品的创作背景、歌词分析、旋律分析、作品多声构架以及乐器构成等方面系统地阐述了作品,展示了我院教师的专业功底与专业水平,对我院教育教学起到了良好地宣传作用,与会专家对作品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本次会议丰富了国内作曲理论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了新一轮作曲理论创作及教学方面的革新,对我院今后作曲理论专业方向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初审:彭钰 通讯员: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