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
【党史学习教育】用音乐讲述百年党史 用歌声铭记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1-06-28 文章作者:  

625日,琅琊高歌,“音乐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音乐会在我校琅琊校区音乐厅唱响,通过一首首红色经典歌曲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改天换地实现兴国大业、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惊天动地奋进强国大业的光辉历程,用音乐讲述百年党史,用歌声铭记初心使命。

校领导陈润、郑朝贵、吴开华、谭中元、李庆宏,全体中层领导人员、师生代表400余人欣赏了这场视听盛宴,2万余名师生线上同步观看直播。

 一首首激扬歌曲,一段段峥嵘岁月。音乐会以共产党人走过的百年历程为经纬,以音乐表演为坐标。通过《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十送红军》、《社会主义好》、《唱支山歌给党听》、《春天的故事》、《小岗村民喜事多》、《我们的新时代》、《新的天地》等16首镌刻时代标记的歌曲串起了百年来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鼓舞着新一代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奋勇前行。悠扬动人的歌声唱响了蔚园,唱进每一位蔚园人的心窝里,让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热血沸腾。  

      歌曲《南湖的船党的摇篮》,生动凝练地刻画了我党成立之初面临的重重艰难,体现了我党扎根百姓、一心为民的坚定决心;《社会主义好》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党无比真挚的感情,也道出了亿万中国人的心声;《春天的故事》以音乐旋律记录着那一时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奔向美好未来的社会氛围;《我们的新时代》唱响了属于中国人的时代芳华。音乐学院特别献上了编排的音乐剧《爷爷的婚礼》歌颂革命先辈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舍小家、为大家,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精神,并以这场特殊的婚礼,向他们的丰功伟绩致以崇高的敬意。


从《南湖的船党的摇篮》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短短一个多小时的音乐会,以史串歌,以歌叙史,师生党员代表在歌声的感染下齐声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动之情久久不能平复,纷纷表示这堂“党课”可看、可赏、可听、可唱、可传,声入人心,既有温度又有艺术感染力。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李道琳说,为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一代代传承下去,为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祝福。我们收集了与党史各时期相关的经典音乐作品,梳理出清晰的音乐党史线路图,撷取其中部分代表性歌曲,融合我们自己的艺术演绎形式在给师生献上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激励大家不忘初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娟说,听了这堂音乐党课内心非常的振奋,更加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发自肺腑地认识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以破旧立新的魄力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以一干到底的决心和饱满的热情履行好教书育人的职责与使命。

地信学院学生户世康说,音乐最能记录历史也最能引起共鸣,红色音乐是融入中华民族血液里的音乐,聆听红色歌曲回忆党的百年征程,每一首都让人热泪盈眶,也让吾辈青年更加明白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要接过时代的接力棒,勇敢挑起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有所作为,不负青春韶华。(初审:高静 通讯员:马报)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