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习动态
我的考研故事 ——谷成赟: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发布时间: 2021-04-16 文章作者:  

“春天的花 冬天的雪 都是色彩缤纷的人生”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考研的过程,学院邀请了21届考研成功的同学分享心路历程。因每个人的备考方法和特点不同,他们仅从各自考研准备的实际出发,传递个人体会和经验,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我的考研故事

——谷成赟: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何时搏!

2017级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谷成赟,考研初试政治60分,英语52分,专业课一124分,专业课二126分,总分362分。初试排名第11名,复试排名第12名,被安徽师范大学钢琴表演专业录取。

考研是一项伟大的工程,它是对人的意志力、判断力、交际力等综合能力的考验。我从大二开始准备钢琴复试,每周往返于芜湖与滁州之间,到2020年九月开始正式备考初试,虽然准备初试的时间很晚,但我想把我的经验分享给接下来想备考的学弟学妹们,希望力所能及给你们提供更高效的复习思路和方法。


  关于择校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选择理想的目标院校。作为芜湖本地人,安师大对于我来说,是我客观地分析了自己的专业基础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后所确定的目标院校。

   关于学习

接下来就是重要的初试,初试成绩是决定我们能否进入复试的基础,初试的准备需要的是更高效的学习。

    政治方面,前期在九月份学习徐涛老师的网课,上完一章做一章肖秀荣1000题,反复练习错题,最后重点刷了马原和史纲,这样持续到十一月中旬,反复梳理知识点后刻在脑海里。后期再反复背诵“肖秀荣八套卷”和“肖秀荣四套卷”的选择题,背诵四套卷大题目,可以说我主要是紧跟肖秀荣老师来复习政治。

   英语方面,我走了很多弯路,对于我这样起步晚的学生来说,这时候重点就是背单词和做真题卷,单词背“恋恋有词”,每天一单元,真题卷刷了几遍把不懂的单词标记备注并记忆。在这些都明白的基础上再去看语法,进一步提高分数。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两门专业课,专业课我见过考60多分的也有考140分多的,差距甚大。我考的是音乐分析包括了和声分析以及曲式分析,这门专业课主要就是找好适合自己的老师,最好是报考院校的老师上完课后回家一定要及时复习并做大量的曲式分析,养成边分析曲式随手写下重要和声级数的好习惯。

音乐史背诵在前两遍时是比较吃力的,但到第三遍就已经开始顺了。这时候需要去整理归纳背诵内容,我为了更高效的背诵给自己做了思维导图。直到进考场之前都要坚持背诵,答题时能多写尽量多写,减少被扣分的概率。

    虽然准备的有些迟,但每天只要抓住学习的时间,就用心学进去,提高效率才是关键。始终相信自己,不到最后关头,不能轻易放弃;未获最终胜利,不能掉以轻心。最后,借用肖秀荣四套卷中的一句话寄予学弟学妹:“只有奋斗的人生才能称得上幸福的人生”。(责任编辑: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