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生社团
音乐学院开展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7-16 文章作者: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情况,为更好推动音乐学院诚信资助工作的开展,根据关于2020年“诚信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音乐学院在20206月先后组织召开主题云班会、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举办诚信征文比赛、诚信倡议线上签名、诚信主题作品创作、诚信警示教育、诚信劳动打卡和线上诚信人物风采展等形式,广泛宣传诚信知识,增强学生诚信意识,营造人人讲诚信良好氛围。: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

为了确保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学院领导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诚信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李道琳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各尽其责。 20206月,音乐学院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正式启动。

二、重视宣传、提高认识

学院通过线上主题班会、易班、QQ群等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诚信教育的内涵,引发了大学生的关注。通过诚信教育系列活动的组织,帮助学生明确了诚信的本质和内涵,唤醒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意识,自觉加强诚信建设,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充分认识诚信教育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意义,从而树立诚信观念,学会感恩,懂得回馈!

 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诚信教育主题班会

622日辅导员在线上组织召开了诚信主题云班会,,通过宣讲诚信材料,组织好有关诚信的大讨论,通过全体同学的主动参与,让同学们更加深刻了解诚信的意义,知道诚信的重要性。



2、发布诚信倡议

通过在班级发布诚信倡议书,倡导同学们做人诚信、做事诚信、交友诚信,做新时代诚信大学生,也让更多的同学铭记诚信的重要性,也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诚信做事、诚信做人,做一名诚信的真正践行者。



3、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

三个年级分别组织学生观看诚信教育专题片。同学们都为之动容,大家都被诚信这种美德所感动,同学们都在私下讨论今后一定要做个诚实守信之人,让诚实守信在中华民族中永远发扬下去。

4、举办诚信专题云报告会

音乐学院各个年级围绕“大学生不良网贷及其影响”“如何建立个人诚信档案”“如何做好诚信大学生”“国家助学贷款诚信还款”等不同主题,同学们主动参与线上分享心得体会,引导了大学生向诚信楷模学习,做有责热担当,践行诚信的优秀青年。

5、举办了诚信作品创作活动

组织学生开展书法、绘画、海报、篆刻、剪纸、漫画等诚信主题作品创作,丰富青年学生群体的想象力、创造力,引导学生传播守信正能量。

6、举办诚信征文比赛

围绕“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主题,开展了征文比赛活动,引导学生学思践悟用,主动树立诚信意识,做诚信好青年。报名学生踊跃积极,共收回主题征文92篇,学院筛选和评比了10篇入围作品报送学生处资助中心。

7、毕业班开展诚信警示教育

通过对毕业班助学贷款确认工作,以及考研毕业毕业生续贷政策的讲解,重点通过违约失信案例的分享,教育毕业生执法守法,忠实履约,诚信还贷,增强了对毕业生诚信教育的针对性。

8、开展“10天”诚信劳动打卡

为加强疫情期间学生居家劳动教育,将诚信教育与劳动教育有效结合,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鼓励学生将连续10天参与劳动的画面通过易班、QQ等线上平台展示,分享劳动心得体会,让诚实劳动、服务社会成为青春最靓丽的风景线,共筑良好家风,搭建学生与父母沟通桥梁,传递家风正能量,发挥诚信教育活动亲和力。

9、开展线上诚信人物风采展

音乐学院通过学院网站和易班上展示了音乐学子的抗疫故事,对我院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诚实守信、履约践诺、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的人物事迹进行报道。以榜样示范引领我院诚信之风。

通过以上系列诚信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明确了诚信的本质和内涵、诚信与道德、诚信与大学生成才的关系,使大学生懂得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自觉地做一个诚信的大学生;通过诚信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说诚信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诚信观念,唤醒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意识,自觉加强诚信建设,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良好习惯,把学生培养成一名具有诚信美德,主动为建设诚信社会做贡献的高素质的优秀大学生。(责任编辑: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