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科研动态
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在央视大型纪录片《花鼓纪》中大展风采
发布时间: 2016-10-19 文章作者:  

 

由凤阳县委宣传部与央视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花鼓纪》10月8日16日在央视11套戏曲频道陆续播出。

                                  

纪录片以纵贯古今的全景视角,讲述凤阳深厚历史文化特别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的前生今世,同时反映凤阳深厚的历史文化、重大事件、历史人物的命运等。

 

《花鼓纪》共7集,第一集“花鼓故里”、第二集“花鼓缘起”、第三集“花鼓小戏”、第四集“花鼓流长”、第五集“守望花鼓”、第六集“远渡重阳”、第七集“花鼓绮梦”。每集片长15分钟。在第七集“花鼓绮梦”中介绍了音乐学院对凤阳花鼓的传承发展所作的重要工作。片中旁白:“滁州学院是最早开设凤阳花鼓选修课程的大学,校方邀请凤阳花鼓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孙凤城担任客座教授,传授凤阳花鼓这门传统的艺术。滁州学院开设凤阳花鼓课程以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这门课程,随着他们人数的增加,演出剧目更加丰富,为此滁州学院成立了艺术团,并且把凤阳花鼓带到了不同学校巡演。凤阳花鼓不仅成了滁州学院的保留节目,同时吸引了更多大学生的关注。滁州学院继选修课之后,设立的花鼓艺术表演专业,大学生成了凤阳花鼓传承的主力军。学花鼓、唱花鼓、打花鼓,学习凤阳花鼓成了校园的新风尚。

 

其中由李道琳书记着重介绍了凤阳花鼓课程的开设以及音乐学院在凤阳花鼓理论研究方面取得的论文发表、省级教科研项目立项和教材论著出版等方面的成果。

 

 片中展示了孙凤城老师和凤阳花鼓艺术团一起表演的凤阳花鼓舞蹈节目,高静老师和丁思文老师一起指导艺术团排练的情景,以及周熙婷老师教唱凤阳花鼓曲目《新凤阳歌》的教学场景。

 

 

《花鼓纪》的播出,既是对音乐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凤阳花鼓保护传承工作成果的肯定,也对我们地方高校的对外宣传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