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2020
03/31
09:06

花鼓健身操

来源:中青在线

    省(区、市)/城市:安徽省/滁州市

    学校名称:滁州学院

    指导老师:丁思文

    作品描述:疫情当下,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教师创作花鼓健身操,带领师生“宅”家锻炼。凤阳花鼓是一门集说、唱、跳为一体的综合性表演艺术,于2006年首批录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花鼓健身操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的身段元素与健身操有机结合,花鼓健身操由热身运动、四肢运动、肩部运动、扩胸运动、腰部运动、腿部运动、全身运动以及跳跃运动八部分组成,有效训练了学生的身体机能。“鼓条”的运用训练了手指小关节群。学生通过花鼓健身操学习,既可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又可以学习非遗艺术。

    作品特点:2019年,滁州学院“凤阳花鼓”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花鼓艺术团圆满完成了赴台湾三所高校文化巡演活动,4名学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典“美好安徽”彩车向全国全世界展示凤阳花鼓技艺。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成功邀请到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阳花鼓”唯一代表性传承人孙凤城女士为花鼓艺术团的艺术总监,担任 “凤阳花鼓”课程的教学指导工作。2011年,以音乐学院师生为主体组建的滁州学院花鼓艺术团,经过申报遴选,获批承担了教育部“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活动。在继承传统花鼓技艺的基础上,将花鼓灯的十余种步伐有机地揉进了编排、表演之中,每场演出都在高校及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艺术团的大学生们通过演出提高了舞台实践能力,也极大地传播了凤阳花鼓非遗影响力。连续六年参加了由农业部、中宣部、文化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农民歌会”等活动,每年举办各类大型活动20余场,近2000人表演,100多人次获奖、近万人次观看了演出。艺术团在安徽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安徽省“地方音乐展演”等一系列国家级、省级比赛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丰富校园艺术生活和促进对外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花鼓健身操由滁州学院教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市级传承人丁思文创作完成,现已在本校开展了大学生的学习,并合作滁州市第二实验小学作为试点单位,以课间操形式推广小学生。下一步将在全市中小学以及社区中继续推广普及,做到滁州市学生“人人会跳花鼓操,人人会唱花鼓调”。

【责任编辑:于璧嘉】

【中国吸引力】中部腹地的“高原雄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2-05 11:23:40

听张彬彬唱《回江南》,走进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07 16:33:50

山河远阔,人间烟火,一起走进星城长沙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1-01-11 17:04:26

高伟光:在鸡西,行走不一样的“江湖”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8 14:04:17

苏州的文艺范儿都“藏”在诗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4 10:06:30

听胡先煦唱《津门谣》,解密天津城里的吃喝玩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0-12-25 09:4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