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传承凤阳花鼓,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2-08-29 文章作者:  

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凤阳花鼓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弘扬民族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凤阳花鼓进行保护、传承,日前,音乐学院“传承凤阳花鼓,讲好中国故事”小分队在凤阳花鼓市级传承人高静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除州州市凤阳县开展了一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1、凤阳县博物馆之行:

     在博物馆历史厅的凤阳花鼓展区看到了介绍凤阳花鼓历史的相关视频,就凤阳花鼓的相关问题听取了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的介绍,并做了详细的资料搜集工作。我们在结束凤阳博物馆的参观后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凤阳花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载体,反映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文化艺术传统和历史。只有在继承和发展优秀的非遗艺术成果的基础上,才能保持非遗文化艺术的绵绵不绝,这需要新一代青年自觉保护非遗文化,积极宣传非遗文化,做好非遗文化的保护者和传承者。

2、凤阳县文化馆之行:

团队成员来到了凤阳县文化馆向原滁州市歌舞团团长、舞剧《凤阳人》总导演蔡为均老师,凤阳花鼓市级传承人、凤阳县舞蹈家协会主席葛强凤老师请教了凤阳花鼓的打法。随后高老师带领团队成员与两位老师畅谈了凤阳花鼓的创作与编排技法。在交流中老师们现场向实践队成员展示了凤阳花鼓技艺,他们手中凤阳花鼓的节奏把控游刃有余,处处体现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对此队员们纷纷赞叹老师们的技艺。刚学习了凤阳花鼓新技艺的小队成员显得力不从心,可见要熟练的进行表演,手法和技巧需要长时间的练习与摸索。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如凤阳花鼓技艺一样,许多看似美丽的事物不像是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的,其背后付出的努力往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这些传统艺术表演者所具有的执着敬业精神以及对传统艺术瑰宝的热爱是我们新一代青年所需要学习的,是不朽的!

凤阳花鼓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份珍贵的民间艺术瑰宝需要被保护,需要被传承,也需要被创新,这不仅仅是凤阳百姓的责任,也是所有中国人的责任,更是当代新青年所需要承担起的历史使命。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从来都不应该是离我们很遥远的东西。它应该被我们大众去认知,去学习,去感受中华传统艺术的美。只有真正地去普及、去传承,它才能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初审:高静 通讯员:徐璐)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