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音乐学院学子赴盱眙开展教育扶贫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25 文章作者:  

712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配合国家开展的精准脱贫工作,滁州学院音乐学院的六位同学在淮安市盱眙县开展了以“教育扶贫实践”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实践活动开展前期甄选了三个家庭,而甄选的范围限定在有学生的贫困家庭,贫困家庭的学生能够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比较少,希望通过用音乐教育的方式带给他们帮助。

     12日上午,实践小分队成功抵达盱眙县,并提前准备好音乐相关书籍、文具和牛奶等材料,之后在领队的带领下前往的各个贫困家庭。

    第一个学生家庭的母亲身患癌症,在丈夫和大女儿相继去世后,母亲看着微薄的低保养育两个小女儿。大家对母亲坚强的感慨同时,为了丰富两个孩子的课余生活,培养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小组成员现场教小女孩用手机软件钢琴弹奏《小星星》,且大家共同弹唱了曲目《送别》。



    上午拜访的第二个家庭中,女孩的母亲患有肿瘤病,成绩优异的她被保送盱眙知名中学——第二中学,江苏省音乐已作为中考内容,为了加强理论知识,鼓舞她继续努力学习积极面对生活,音乐学院的同学们教小女孩基本乐理的知识和自弹的常识。

    12日下午,音乐学院同学们抵达盱眙县旧铺镇拜访第三个家庭,男孩的奶奶身患残疾,父亲丧失劳动能力,家里还有一位正在读小学的妹妹。男孩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盱眙高中,并且拿到了助学金。看着他父亲十分自豪的给我们介绍男孩满墙的证书,临近高三的他,内心必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同学们与他进行了聊天沟通来排解他内心的压力。



    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帮助别人是快乐的,正所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也发现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来灌溉花朵是多么的有意义,在此次实践过程中增强了同学们之间团结协作的意识,同时也很好的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社会责任感。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