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图片新闻
音乐学院学子探寻非遗花鼓灯的传承与发展
发布时间: 2019-07-18 文章作者:  

    2019711日,滁州学院音乐学院赴蚌埠市非遗花鼓灯调研小分队在国家一级作曲、滁州学院特聘教授晨见老师的带领下,在蚌埠市正式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了解花鼓灯的历史、考察花鼓灯的现状、以及展望花鼓灯未来的传承。通过采用参观、采访和参加与花鼓灯相关的活动的形式去更好的,更丰富的去完成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其主要内容包括:

     711日,在蚌埠市文化馆采访了国家一级编导赵新盟老师、国家一级舞蹈编导、国家级非遗花鼓灯传承人娄楼老师、蚌埠市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朱延凤女士。


    次日在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蚌埠市博物馆顾问郭学东先生和晨见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重点参观了蚌埠市博物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

  713日,志愿者和晨见老师一起旁听了蚌埠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祭红老师的花鼓灯教学课。在课堂中,徐老师及其学生们向志愿者们展示了花鼓灯的步法组合,如:上山步、斜塔、单展翅、燕子拔泥等。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在身体力行的过程中对花鼓灯的历史、社会现状和传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了新一层的认识。志愿者将用对艺术热爱投入到花鼓灯的传承与发扬上去,为文化保护做出一份贡献。

  花鼓灯不仅属于中国的艺术,而且属于世界”——前国际舞蹈理事会主席蓬特·黑格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