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艺术实践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周显宝教授受邀来音乐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6-12 文章作者:  

 611日下午,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教授委员会主席周显宝应邀于音乐学院多功能排练厅举办了“艺术与健康——多种艺术媒介在保健与治疗中的运用”专场讲座,音乐学院院长鲍伟,副院长彭钰与众多学生一起聆听了此次讲座。

   周教授近年来执着于艺术与科学交叉研究与教学,学术成果进入《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研究报告:基于中文论文的研究(2017版)》“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一级学科排行榜”、“艺术学一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和“艺术学各二级学科(音乐舞蹈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周显宝通过发问“艺术是什么?”引出讲座的核心内容“艺术治疗”,并介绍了艺术治疗的发展历程,他列举了二战时期美国海军以及汶川地震受灾人民通过艺术治疗病情好转的例子,通过播放音频和视频的方式,详细地阐述艺术治疗的方式;他指出,艺术是相通的、多样的,艺术治疗也是如此,综合地运用多种艺术治疗手段可以对人的身心健康进行更好的维护。

    据悉,“艺术治疗”这一概念是20世纪40年代由美国人玛格丽特.纳姆博格正式提出,我国最早是于2005年—2007年在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由周显宝教授首创“表演艺术治疗学”,后期为更好地与西方学术界进行对话,更改为“表现艺术治疗学”。

    本次讲座使同学们认识到新的领域,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可拓展学习方向,同时促进了“艺术治疗”更为广泛的传播。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