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第九届艺术实践周系列活动之三:西安音乐学院王安潮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 2018-04-25 文章作者:  

根据第九届艺术实践周的活动安排,423日下午,西安音乐学院教授、延安文广新局副局长、博士生导师王安潮应邀于音乐学院多功能排练厅举办了传统音乐的发扬——兼及民间音乐发现观念及理论研究方法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承办,众多师生共同聆听。


现场王安潮教授特邀了两位民歌手管仁红和张小康以讲、演结合的鲜活艺术形式来呈现,使听者汲取知识的同时获得较高的艺术享受。本次讲学活动立足于发扬传统经典文化这一话题展开,王安潮教授提出利用地方院校音乐专业优势从当地民间音乐中寻找契机,是学科发展与学术突破的关键所在。他指出地方院校对于研究民间音乐、语言习俗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除了做简单的资料整合外还应抓住根本与内在,跳出文化束缚,进行学术突破。

为使师生们深入了解传统音乐文化,王安潮教授以江苏溧水民歌和安徽桐城民歌作为案例分析,介绍了民歌的文献搜集方法、民歌分布图、民歌的特点和民歌的发展等方面,主张以多重论证法进行民间音乐的研究。

王安潮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思路清晰,语言诙谐幽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传统音乐未来的发展及理论研究,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对于音乐专业师生夯实理论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同时也为地方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提供了新思路、新视野。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