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公告通知
音乐学院2017年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
发布时间: 2017-06-09 文章作者:  

 音乐学院2017年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方案

为了扎实做好音乐学院2017届毕业生的安全文明离校工作,音乐学院在详细了解本届毕业生现状的基础上,根据校党字【201727号文件的要求,制定音乐学院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方案,旨在继续深入细致地开展毕业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就业观念教育、感恩诚信教育、法制安全教育等工作,加强对毕业生离校前的规范管理,促进毕业生离校前各项工作稳定有序的开展,保障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工作顺利的进行。

一,指导思想

本着“以学生为本”的指导思想,以“文明离校,安全离校,温暖离校”为工作重心,以“成长思源、爱心留母校,毕业思进、文明赴社会”为工作主题加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深入细致的开展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开展系列离校教育活动,倡导积极文明健康的离校活动主旋律,营造热情和谐的毕业离校氛围。

二,成立音乐学院文明离校工作小组

组长:李道琳鲍伟

组员:彭钰,房燕,岳敏,秦峰

在毕业生返校之际,召开会议,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实现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

三,具体实施内容:

(一)制定音乐学院2017届毕业生文明离校行为规范,扎实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安全稳定工作,保障离校手续和就业派遣等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1、要求毕业生在校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校规校纪,不打架,不酗酒,遵守学院夜间秩序,维持安全有序的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对离校期间违纪的学生将延缓派遣。

2、爱护公物、讲究卫生、文明守纪,按时归还学校图书馆的书籍,确保离校前公寓内的整洁卫生,保护学校及公寓的各项公共物品、设施完好无损。具体要求毕业生做到“四不”:不在教室、宿舍等公共场所乱涂乱写;不损坏公物;不酗酒闹事、打架斗殴;不夜不归宿。

3、开展系列的文明离校活动和有纪念意义的活动,为母校建设提合理化建议,为母校贡献最后一份力量,不以“散伙饭”为理由酗酒、闹事。

4、按学院派遣安排及时办理离校手续,归还物品及欠费;注意防盗、防火及自身安全工作,做到文明离校、安全离校。

5、毕业生中的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的沟通作用,及时发现毕业生中各方面的潜在问题、积极反映情况;发挥带头作用,做文明离校的模范、树立文明离校的榜样。

(二)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校园氛围;认真研究和抓好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引导毕业生自我约束、自我教育。

1、随时了解和掌握毕业学生的思想动态,深入做好毕业生离校前的思想教育工作,对毕业生密切关注的毕业学位、就业及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给予足够的关心和帮助,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

2、对未就业的毕业生进行认真的调查统计和分析,帮助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继续提供各种就业信息,开展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

3、做好毕业生中特殊群体的教育、服务工作。个别毕业生因为学习成绩、违纪记录等原因而拿不到学位证,帮助他们正视目前的困难,开展谈心谈话,争取在离校环节中有良好的表现。为个别就业困难的学生提供有效帮助,为他们联系用人单位,推荐就业。

(三)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计划

1. 在音乐学院网站和学生QQ群向全体毕业生发出文明离校的倡议书,号召每一名学生严格要求自己,珍惜在校的的最后时光,做到文明离校。(即日起)

2. 召开音乐学院毕业班班会,号召学生骨干以点带面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的表率并协助学院做好开展文明离校工作。(612日)

3.举办音乐学院“毕业生情系母校”恳谈会,师生之间共叙四年的深情,了解毕业生对大学生活、学校今后的发展方向、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等方面真实想法,让毕业生为学院的长远发展献计献策。(613日)

4.组织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对毕业生公寓进行走访,在大学最后的时期对毕业生进行人文关怀,同时叮嘱毕业生在寝室内的安全,严禁违纪行为。(即日起至617日)

5、召开毕业典礼。由学院领导、毕业生班主任和教师代表发言,拟邀请校领导参加典礼,为毕业生颁发证书。典礼地点暂定艺术楼多媒体教室(616日上午)

  

附件一:

毕业生集中返校和离校期间值班安排表

时间

带班

院领导

值班人员

备注

616

李道琳

房燕

  

617

鲍伟

房燕

  

618

彭钰

岳敏

  

619

李道琳

秦峰

  

注:

1、值班时间:2000-2330

2、值班地点:琅琊校区综合楼二楼音乐学院办公室

  

  

  

附件二:音乐学院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2017届全体毕业生同学:
  你们好!
  四年寒窗苦,莘莘学子情。忆往昔,峥嵘岁月,感慨万千;铿锵蓬勃,意气风发!
  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大家团结、拼搏、努力、进取,留下了足以让自己为之骄傲和自豪的美好回忆:刚进校园的懵懂,教室的长明灯光,琴房里的孜孜不倦;篮球场上的龙腾虎跃,绿茵场上的激情演绎,拔河赛中的气吞山河;艺术周上的专业风采,林荫道上的青春倩影;……。在这里你们曾经有过彷徨、快乐、感动、失败、成功,在这里你们学会了做人、做事、做学问;在这里,有你们青春的脚步,虽匆匆,却踏实;有你们年轻的收获,虽微小,却充实;有你们放飞的梦想,虽遥远,却真实。在这毕业之际,应该衷心地向关心你们的领导和所有的老师们道声:谢谢!
  如今,各位同学将带着这份责任和动力,带着面对新开始升腾的热望,带着对未来事业的无限憧憬,离开母校,投入社会,如同离弦之箭向未来冲刺,攀登高峰,仰瞻绚丽的云霞!
我们,应该怎样告别母校……希望多年以后的一天,母校在回忆起我们的离去时会流露出会心的微笑,也希望离别时能够给这片纯净的乐土留下欣慰和安宁……因此,毕业之即,音乐学院真诚的向所有的毕业同学发出倡议:光荣毕业,文明离校。
1.在学习上,倡导全体毕业生珍惜临近离校阶段的大学生活,认真完成毕业论文答辩;
2.在纪律上,谨记校规校纪,各位同学有良好的开端,还要有完美的结局。做到不酗酒,不打闹,为维护一个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尽最后一份力;
3.在生活上,提倡毕业生自尊自重,积极参加文明离校活动,为学校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留下美好的回忆;
4.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离校前要搞好宿舍卫生,保证桌子、凳子、床、门窗、玻璃等公共财物均完好无损。各毕业生应争当文明离校楷模,为师弟师妹们做好榜样;
5.四年相处是缘份,离别时道一声:友谊万岁。勇敢面对就业,面对竞争,我们不乏胜者的信心和勇气,请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是金子,总能发出耀眼的光芒。
  最后,祝所有毕业同学一帆风顺,展翅高飞!

音乐学院

一七年六月八日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