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艺术实践  演出与交流
“中国风”近现代作品钢琴专场音乐会
发布时间: 2017-06-01 文章作者:  

531号晚,由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器乐键盘教研室主办的“中国风”——钢琴专场音乐会在琅琊校区音乐厅隆重举行。音乐学院党总书记李道琳、院长鲍伟、副院长彭钰、教学秘书谢慧敏、器乐键盘教研室副主任李晶及众多学生与家长到场聆听了音乐会。

本场音乐会由陈琛担任指导老师,重在演绎与诠释中国近现代这一历史时期的作品。新中国成立后,钢琴音乐的创作进入的繁荣的阶段,作曲家挖掘和利用我国各地各民族丰富多彩的民歌或民间器乐曲为素材,并加以艺术化处理,这些作品既保留了中国民族音乐所特有的艺术性格,又具有高雅的艺术品味。


本场音乐会共为大家带来八首作品,以四手联弹的江苏民歌《茉莉花》拉开序幕。这首作品是由罗小平改编成四手联弹的,其中高低声部互相模仿、配合,像是二人轮唱,其旋法以五声音阶曲折的级进为主,旋律婉转流畅,有典型的南方民歌的特点,宛如一幅江南水乡风土人情的图画。由陈琛老师和学生联合演奏的《踏马乘风去》是由厦门大学薛小明教授专为四手联弹而创作的一首作品。描绘了一群高大威武的骏马在广袤无际的草原上奔腾不息的情景。旋律在两个声部间交替呼应,以轮奏的手法表现运动中马群互相追逐、不甘落后的激烈场景,将音乐推向高潮。

举办这样的音乐会,一方面是为了传承传统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另一方面是要倡导演奏者把眼光朝向未来,不断学习作曲家的新老作品,通过自身的二度创作,与作曲家的思想碰撞出火花,为这些作品带来不同的演绎,给听众带来多样化的情感体验。

老师及学生的钢琴演奏基本功扎实,表演自如。赢得了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一致赞许,使到场的琴童和家长们欣赏了一场高雅的钢琴演奏音乐会。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