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园地  学习动态
原《人民音乐》副主编于庆新来滁州学院音乐学院讲学 ——“音乐评论写作漫谈”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7-04-29 文章作者:  

    425日下午,滁州学院音乐学院关于“音乐评论写作漫谈”主题讲座成功在滁州学院音乐学院综合楼会议室成功开展。原《人民音乐》副主编,著名音乐评论家于庆新先生应邀本次讲学。音乐学院院长鲍伟、副院长彭钰 、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小伟及音乐学院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上,于庆新先生就自己长期在编辑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并结合从业中遇到的实例绘声绘色地畅谈了撰写音乐评论的心得和要领。首先以“何为选题”为切入点着重讲述了选题中常出现的问题。主要包括三方面:选题错误、选题陈旧、选题大而无为,写作应以“有新意”为基本出发点,同时提纲挈领,但不可为新而新;在写作问题中朱先生认为文风应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关于如何进行写作,于先生从其资深论文编辑家的角度出发给予了老师和同学们许多论文写作的建议。在学术道德与规范问题上。于庆新反对学术的不正之风,提倡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尊重前人成果的科学道德准则。

   讲座的最后,于庆新先生与师生进行互动,解答了师生论文写作中遇到的困惑。近5个小时的报告中,于庆新先生语言风趣幽默,充满激情,以生动朴实的语言、真实得当的实例感染了在场师生,让在场师生对音乐评论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使大家深受启迪,受益匪浅,对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增强教师的科研写作水平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终审人: 李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