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音乐学院举办“漫谈戏曲唱腔设计”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5-12-28 文章作者:  

20151217晚,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在音乐楼301教室举办了题为“漫谈戏曲唱腔设计”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我院郭进怀老师。



讲座中,郭老师对有关戏曲概念做了深入浅出的界定,重点介绍了戏曲音乐的结构体式、戏曲音乐设计、戏曲唱腔设计的概念。在介绍戏曲唱腔设计时,郭老师联系剧种剧目,对曲牌体与板腔体剧种的唱腔设计做出了详细分析。在介绍曲牌体剧种的唱腔设计时,郭老师以滁州地区流传的扬剧为例,通过分析扬剧经典剧目《百岁挂帅》的唱腔曲牌安排,阐释了曲牌体剧种的唱腔设计规律。在介绍板腔体剧种的唱腔设计时,郭老师以京剧为例,通过分析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的唱腔设计,阐释了板腔体剧种的唱腔设计规律。通过郭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听者对戏曲唱腔的设计规律有了一定的了解,增添了对传统戏曲艺术的认知。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