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艺术实践  演出与交流
央视到音乐学院采集花鼓资料
发布时间: 2015-10-23 文章作者:  

  1021上午,中央电视台为筹备制作凤阳花鼓纪录片,到滁州学院音乐学院为周熙婷老师与凤阳花鼓传承人孙凤城的授课过程进行视频拍摄,采集影像资料。



本次中央电视台录制的凤阳花鼓纪录片,一共八集,每集十五分钟,将于中央十一套戏曲频道播出。主要由中央电视台负责拍摄,当地研究专家负责基础资料的搜集。纪录片会向观众介绍凤阳花鼓的产生背景、发展历史、传播渠道以及演变流传的过程,同时也会着重阐述凤阳花鼓对中国乃至世界音乐、舞蹈方面的影响,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推广。工作人员表示,央视会在后期到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去拍摄,以提高纪录片的深度,向世界人民更具体更全面地展示凤阳花鼓的魅力。

声乐课上,周熙婷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抗日救亡歌内容主要包括:号召全民族抗日、控诉日军带来的苦难、揭露汉奸的丑恶、歌颂全民抗战的活动。由此引出《新编凤阳歌》的内容、时代背景、创作原由,而其最大的意义莫过于唤醒人心、坚定信念与推广策略。课堂上,周老师具体介绍了歌曲的典型节奏型和典型旋律,并带领同学们学唱,让学生能够身临其境般感受这首曲子的丰富内涵。


下午,在多功能排练厅,胡凯旋、王秀红、黄赛雪等六位同学与三弦伴奏陈仁华老师合作,分别用日语和中文演唱日本清曲《凤阳歌》,以此证明了凤阳花鼓在日本确有流传。

   音乐学院客座教授孙凤城老师本节课为大家带来全新的内容,孙老师亲自示范单条打鼓、背手打鼓、组合打鼓、原地自传打鼓等花鼓打法;并带领同学们学习新编动作——丹凤朝阳、凤展翅、凤还巢、凤飞翔、凤点头等。孙凤城老师表示,凤阳花鼓内容极为丰富,千变万化,除了花样繁多的队形和动作的变化外,同时还可以融入剧情、歌舞、戏剧等元素,其丰富的内涵值得深层次地挖掘,它所具有的时代性更是激励学者不断学习,与时俱进。



  滁州学院作为凤阳花鼓文化传承基地,肩负着传播本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任。中央电视台制作凤阳花鼓的专题纪录片的活动,将会让更多的人认识与学习凤阳花鼓,让文化传承,将经典流传。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