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公开  教研室文件
音乐学院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理论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03-03 文章作者:  


音乐学院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理论教研室工作计划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理论教研室在院领导的关心帮助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和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领导的一致好评。新的学期又已开始,本学期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就本学期工作在教研活动中进行了深入探讨,具体规划如下:

一、明确发展方向,形成特色学科

明确发展方向,树立学科意识,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特色学科,这是理论教研室中长期发展的一个目标,也是我们开展以教促改的教研活动的依据。

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也是维系学校生存的关键,而改进教学方法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中之中。对此,本教研室的各位教师都应该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转变观念,更新意识,在教案的编写、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观摩、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理论学习,业务理论学习,相关学科专业的理论学习,电脑课件应用的学习等等。继续落实和坚持听课制度,鼓励本教研室青年教师在完成音乐理论课程听课任务同时,多听其他音乐专业课程,以扩大听课、学习范围,促进教学。针对课堂教学环节的组织实施,集中讨论、评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提高教学水平。

三、抓好2013届毕业班的论文工作

  2013届的论文工作是这学期的重要工作之一。三月十五号之前学生的论文三稿要交到教研室主任处,四月中旬交定稿,四月底交评阅书和指导过程记录表,五月初进行论文答辩工作。期间督促理论教研室的各位论文指导教师尽心尽责的指导学生撰写论文。

四、强化科研意识

教研室各位教师应不断充实知识储备,关注学术发展动向,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强化科研意识,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承担科研任务,紧抓论文发表,同时要配合院里做好科研工作。

五、定期进行教研活动

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教研活动,教研室的教师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公开课教学或者学术讲座一次。就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方法展开研讨、总结,并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规范教学环节:说课,教案,上课,评课;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开展教学交流:通过教师间互听互评,挺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使教师在教学能力上迅速提高,统一思想,使各专业课之间教学上互相协调,相互促进,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能大大提高,凝聚专业团队的战斗力。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构建新的模式,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充实我们的团队。

  六、本学期教研室教研活动安排:

   第二周  全体理论教研室教师交流,制定本学期的活动计划。规范教学大纲格式。统一教学档案填写格式标准,所有老师一个月时间把以前的教学档案按照标准格式填写好,以备查看。全体理论教研室教师制定听课评课计划,每位教师都要听课和被听课,人人过关。每周听课落实到人。查看各位理论教师的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案课件、教学档案本。教研室老师集体听钱程、王小伟的大课,并给予评课。

第四周  教研室老师集体听谢慧敏、彭钰的大课,并给予评课。检查理论组试卷装订情况,不足之处敦促个别教师整改。教研室老师集体听徐言亭、张静的大课,给予并评课。检查各位指导教师13届论文情况。 

   第六周 教研室老师集体听董锐、陈保利的大课,给予并评课。准备举办音乐学院第二届五项技能比赛,讨论具体事宜。教研室老师集体听高静、丁思文的大课,给予并评课。

   第八周 全体教研室老师集体总结前一阶段的听课、评课工作,有哪些不足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后一阶段再进行具体整改措施。每位教师应虚心听取其他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善课堂教学。通过这种人人过关的方式提高理论组的教学水平。

第十周   检查理论组毕业生论文的写作情况,准备好毕业生论文答辩等各项工作。对前一阶段听课反映不太好的老师继续随堂听课。

第十二周  举办音乐学院第二届五项技能比赛。2010级三个班每班推选十五名选手参加比赛,比赛项目为:钢琴、声乐、自弹自唱、即兴伴奏、理论综合。

第十四周  陈保利老师讲座。检查2013届论文的整理情况。

第十六周   布置理论组期末考试的出卷工作,保证理论考试的顺利进行。

第十八周  认真完成理论组的阅卷和统分输入工作,并按照标准装订试卷,以备检查。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