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改革试点
迎评知识系列学习(二)
发布时间: 2012-03-28 文章作者:  

32、评估指标体系中结构如何?

    评估指标体系中有7个一级指标体系(含“特色和创新项目”的要求),15个二级指标体系(内含8个重要指标),36个观测点。

33、评估指标体系中,一级指标有几个?其内容是什么?

一级指标有7个,其内容:(1)办学指导思想;(2)师资队伍建设;(3)教学条件与利用;(4)教学建设与改革;(5)教学管理;(6)教学效果;(7)特色或创新项目。

34、评估指标体系中,二级指标有几个?其内容是什么?

评估指标体系中二级指标有15个,其内容:(1)办学定位与办学思路;(2)产学研结合;(3)师资结构;(4)师资质量与建设;(5)教学基础设施;(6)实践教学条件;(7)教学经费;(8)专业;(9)课程;(10)职业能力训练;(11)素质教育;(12)管理队伍;(13)质量控制;(14)知识能力素质;(15)就业与社会声誉。

35 15项二级指标中又明确了哪8项重要指标?

8项重要指标是:(1)产学研结合;(2)师资结构;(3)实践教学条件;(4)专业;(5)课程;(6)职业能力训练;(7)质量监控;(8)就业与社会声誉。

36、评估工作包括哪些内容?

1)听取学校自评报告;(2)参观考察学校校园环境、基础设施、实验室和实训基地等;(3)查阅资料;(4)问卷调查统计与分析;(5)专家听课;(6)个别访谈;(7)召开专题座谈会;(8)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测试;(9)学生专题研讨会;(10)专业剖析;

37、专家组专业剖析的内容是什么?

1)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目标;(2)课程体系和结构;(3)科目课程;(4)教学环节;(5)职业素质教育;(6)教学环境;(7)产学研合作;(8)教学改革与建设;(9)师资队伍;(10)学生素质;(11)学生就业。

38、专家组专业剖析的方法有哪些?

1)阅读被剖析专业提供的有关文件、材料和试卷;(2)对部分教师和学生进行访谈;(3)对学生、教师进行问卷调查;(4)对专业分析情况进行总结。

39、专家组从哪些方面剖析专业设置和专业培养目标?

1)专业设置的针对性、灵活性和适应性,面向地区、行业和企业急需和紧缺的人才设置专业,并以人才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适时调整,专业特色鲜明;(2)专业名称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专业口径宽窄适当;(3)培养目标定位的准确性;(4)知识、能力、素质规格表述明确,与目标定位的一致,具有可操作性。

40、专家组从哪些方面剖析课程体系和结构?

1)课程结构设计合理,符合培养高职教育技术应用性人才的目标;(2)课程体系体现以职业素质为核心的全面素质教育,并贯穿整个教学过程始终,分别落实到各个教学环节;(3)实践课程体系突出,符合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规律;(4)针对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的培养目标,采取灵活多样的课程形式;(5)针对专业培养目标,以科目课程改革为基础,进行必要的课程整合;(6)有一套科学、规范、稳定的专业培养方案(或专业教学计划),能够根据产业和经济结构变化适时调整更新;(7)引入职业资格证书或技术等级证书,实施“双证书”教育。

41、专家组如何剖析科目课程?

1)有比较规范的高职科目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实训大纲;(2)理论课程有比较系统的符合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3)重视教材建设,能够组织自编实验、实训指导书,满足实践教学需要;(4)教材选用合理,能够选用优秀高职高专教材及优秀课件。

42、专家组如何剖析教学环节?

1)教师教学(包括理论和实践教学)档案规范、齐备;(2)必修实践实训课开出情况,是否开设了综合性实践训练课;(3)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实际技能、综合训练等均有考核标准,并采取灵活多样的考试形式,如:笔试、面试、操作等;(4)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推广多媒体教学。

43、专家组从哪几方面剖析专业教学环境?

1)该专业必需的实验、实训软硬件保障情况;(2)校外实训基地运行状态及保障机制;(3)实验室实验开出率、实训基地利用率情况;(4)图书馆生均面积、馆藏册数、开放时间保障情况,电子阅览室建设情况;(5)专业教学及建设、运用校园网情况;(6)专业教学及建设的经费支持保障情况。

44、专家组剖析教学改革与建设包括哪些方面?

1)教学模式、课程方案改革;(2)科目课程改革;(3)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4)教学管理体制(学分制)改革;(5)产学研合作。

45、专家组如何剖析产学研合作?

1)在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规格、专业培养方案设计方面的合作;(2)在理论和实践课程教学方面的合作;(3)在面向社会、行业进行素质培训方面的合作;(4)为企业解决技术攻关、项目推广方面的合作;(5)校企人员互兼互聘方面的合作;(6)教师承担/参与企业科研课题方面的合作。

46、专家组从哪些方面分析师资队伍建设?

1)专业师资队伍整体梯队结构状态;(2)专业带头人、理论课程和实践教学环节的专任教师配备,以及科研教改开展情况;(3)兼职教师来源、数量、素质;(4)师资队伍保障机制建设情况;(5)学生管理队伍情况一览。

47、专家组分析学生素质包括哪些方面?

1)该专业近三年入学学生成绩、报到率;(2)近三年学籍处理情况;(3)学生社会实践、科技文化活动;(4)学生计算机、英语水平及应用能力;(5)学生专业综合能力,抽查毕业设计(论文)。

48、专家组怎样分析学生就业工作?

1)适合高职教育的就业保障机制;(2)近三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3)该专业对毕业生跟踪调查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综合评价情况。

49、专家组如何对学生进行职业(专业)技能测试?

命题:与学校商定试题的内容和题型,从学校建立的试题库中抽取或由专家组根据专业自行出题。

    对象:被剖析专业三年级学生20人,由专家组和学校各指定一半,打印名单。专家组指定的一半要单独编组。

时间:根据具体情况商定,一般不少于2小时。

结果:由组织测试的专家分析并填写“专业技能测试分析表”。

50、专家组如何对学生进行基本(计算机)技能测试?

命题:测试计算机应用的基本操作技能,题型可从学校试题库中选取或由专家组命题。

对象:非计算机类专业二年级学生40名,专家组和学校各指定一半,打印名单。

时间:测试时间2小时。

结果:学生测试结果要署名存盘,上报评估委员会;由组织测试的专家分析并填写“基本技能测试分析表”。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