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音乐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键盘器乐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09-13 文章作者:  

键盘器乐教研室工作计划

建设与管理计划(中期)

教研室是联系学院和教师之间的桥梁,是学院各项教学科研工作的执行单位。教研室的工作在院领导下,将以教学工作和质量管理为核心,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定量化;鼓励创新,加强交流,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合格人才。

就当前工作而言,本教研室急需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 教学与管理工作的规范化。

器乐教研室涉及专业较多,如钢琴、小提琴、萨克斯、二胡、竹笛、古筝、手风琴等等,拥有师资较多,现有各专业教师共16人,如果工作不规范将难以执行校、院下达的教研任务。规范化工作包括以下几项:

1)、各器乐专业选拔、考试、评定规范化。

2)、各器乐专业教学大纲规范化。

3)、各器乐专业教学计划规范化。

4)、各器乐专业教学备课规范化。

5)、各器乐专业课程建设规范化,完成各门课的合格课程申报工作,进一步准备优质课程申报。

6)、对各器乐专业教学工作管理规范化(需建章立制)

2 教学实践与管理工作的系统化

规范化的建设是系统化得基础,严格执行实施各项规章制度,实现教学与管理系统化。系统化工作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各器乐专业教学实践工作的系统化。所有工作有章可循,有范可守。

2教研室对教学工作的系统化管理。有计划地制定规范的教学工作,有制度化地执行检查评比工作,把听课交流实践等工作定期、定时定人、定量,使大家形成工作定式,从而达到各项工作的系统化。

3 教学实践工作量化

艺术教育本不便量化,但在许多具体工作环节上是可以量化的,这有利于教研室对教学工作监督检查评比,对教师做到公平公正。量化工作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学任务量化。根据校、院、教研室规定,合理分配各位教师的教学任务,坚决杜绝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怪现象。

2)、实践或指导实践工作量化。鼓励教师参加艺术实践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艺术实践,以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和获奖次数级别以及折合课时量为标准,鼓励教师多干事干实事干好事。

3)、听课交流工作量化。每学期各教师的听课交流学习必须量化,这是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

4 鼓励创新、交流

本教研室年轻教师较多,他们有活力、知识结构合理,但教科研水平较弱,需鼓励大家交流学习,积极投身到教学改革和科研中来,只有创新才有发展。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键盘器乐教研室工作计划

 

思想及工作目

在学院和系部正确领导下,以教学工作和质量管理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规范与创新并举。加强日常教学管理,规范教学行为,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地圆满完成本教研室的各项任务;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水平和教学质量,使本教研室工作上一新台阶。

主要工作任务与要求

1 日常教学工作计划:

1)开学前:各位老师了解本学期各人教学任务,准备好教材、课时计划、教学进度表、教案等。

3)协助院安排第三周安排补考缓考。

4)组织公开课观摩,特别是青年教师要上公开课,而且公开课后要安排教学讨论,本学期将安排两位助教职称的年轻老师公开课。(详见公开课安排表)

5)各教师每学期要多听课,多向其它教师学习,取长补短,并且有记录。(详见随堂听课安排表)

6) 期中教学检查:对每位教师的教案、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听课等进行检查。

 

2 艺术实践及艺术交流

1)创造条件让学生参加艺术实践活动,锻炼他们的艺术实践能力。第三周各器乐专业老师上报本学期各自专业学生音乐会安排计划;十一月中旬举办音乐学院第二届器乐大赛(具体时间章程另定);本学年筹办民乐队和电声乐队音乐会并努力将此办成音乐学院品牌实践活动。

2. 积极参加校内校外艺术实践,协助学院各种演出活动。

4.与兄弟院校开展交流活动,具体时间地点经报院批准后定。

3、参加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4、安排学术讲座。院内讲座安排详见计划表,院外专家讲座待定。

 

三 教学安排

详见教研室大课表

教研改、科工作任安排

1、鼓励教师多写文章,搞好科研工作。

2、完成合格课程建设,完善教案编写,大纲制定。

各门器乐课程建设情况

1) 大纲

2)教学计划

3)备课笔记

4)合格课程建设表,验收表

5)考试与考查方案

6)专业选拔方案,选修选拔方案。

3 继续建设优质课程《钢琴》

4、加强教研室教材建设,引进新教材,鼓励年轻教师使用新教材,制作多媒体课件,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

 

 

器乐键盘教研室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业务学习计划(四次)

1019好第七周

1 学习本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

本学期教研室工作计划报院领导审阅并修订,现已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各位老师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把计划落实到实处。(工作计划公示于教研室并分发到人)

2 布置落实本学期各位教师工作任务:

A各专业教师所负责的的课程建设计划。

B本学期两位助教职称的年轻教师公开课安排:确定人员时间地点听课人员。

C本学期各位教师的器乐专业学生音乐会安排计划。

3 学习钢琴教学大纲,学生考核评价以及专业学生选拔实施方案,以此研究讨论小器乐专业的对应实施方案,要求各专业教师拿出自己专业的初稿方案。

4 布置随堂听课的有关要求。本学期每人随堂听课不得少于3节,以听课记录表为据。

5讨论第二届器乐大赛章程

比赛名称,时间,地点;

分组办法,评分标准,奖项设置,奖品设置;

评委(含主评委),各组负责人,服务人员安排;

报名时间,地点,报名负责人;

相关登记表格,评分表格,成绩统计人员安排;

赛后工作安排(有关比赛的文字材料,比赛图片材料,颁奖音乐会安排等)。

112号第九周

1讨论并初定各门器乐专业教学大纲,学生考核评价以及专业学生选拔实施方案。

2总结上两周随堂听课情况,交流专业教学工作经验。

3安排第二届器乐大赛工作。

将大赛章程有关具体工作落到实处。

4 全体教师听公开课。(3:15开始,授课人授课地点等在1019号第一次学习时确定)。

1116号第十一周

1检查各门器乐课程建设情况。

2器乐大赛有关工作情况。

3听课总结交流。

4全体教师听公开课。(3:15开始,授课人授课地点等在1019号第一次学习时确定)。

1130号第十三周

1检查课程建设工作。

上交课程建设和合格课程验收表,教案,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考核选拔方案等。

2总结检查本学期教学工作,艺术实践工作,听课效果总结等。

3安排期末考试工作。

严格按照学校院所确定的方案进行规范的考核评价。

4 讨论下学期工作安排。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