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公开  教研室文件
音乐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理论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09-12 文章作者:  

在过去的一学期中,理论教研室在领导的帮助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教学任务和各项工作。新的学年又已开始,本学期以 “明确方向、规范管理、以学促改、以教促改”为中长期工作的基本思路,以“教师自身素质建设及人文环境建设”为发展主题,努力做好理论教研室的各项工作。理论教研室全体教师就本学期工作在教研活动中进行了深入探讨,具体规划如下:

一、明确发展方向,形成特色学科

明确发展方向,树立学科意识,整合优势资源,形成特色学科,这是理论教研室中长期发展的一个目标,也是我们开展以教促改的教研活动的依据。

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教学质量是学校教学工作的中心,也是维系学校生存的关键,而改进教学方法则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中之中。对此,本教研室的各位教师都应该不断完善和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结构,转变观念,更新意识,在教案的编写、教学过程的实施、教学观摩、多媒体辅助教学等方面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加强理论学习:业务理论学习,相关学科专业的理论学习,电脑课件应用的学习等等。落实听课制度,(听课制度附后)鼓励本教研室青年教师在完成音乐理论课程听课任务同时,多听其他音乐专业课程,以扩大听课、学习范围,促进教学。针对课堂教学环节的组织实施,集中讨论、评价,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提高教学水平。

三、确立教研工作重心

抓好基本乐科教学质量的教研工作,暂定《视唱练耳》为本学期教研重点,继续跟踪《基础乐理》、《和声学》的教学,期末进行总结。挑选部分学生进行多声部视唱训练,并举办专场音乐会。举办一场计算机音乐的专场音乐会。

四、强化科研意识

教研室各位教师应不断充实知识储备,关注学术发展动向,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强化科研意识,积极申报科研课题,承担科研任务,紧抓论文发表,同时要配合系里做好科研工作。拟成立“凤阳花鼓音乐艺术研究所”(名称暂定)筹备工作计划附后。

五、定期进行教研活动

每月至少进行一次教研活动,教研室的每位教师每学期至少进行一次公开课教学或者学术讲座一次。就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方法展开研讨、总结,并制定相关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增进教师之间的交流,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规范教学环节:说课,教案,上课,评课;有计划有步骤的展开。开展教学交流:通过教师间互听互评,挺高教师的教学能力,使教师在教学能力上迅速提高,统一思想,使各专业课之间教学上互相协调,相互促进,教学效率和学生的学习效率能大大提高,凝聚专业团队的战斗力。在传统教育模式的基础,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构建新的模式,不断学习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经验,充实我们的团队。

六、加强学术交流

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为教师创造观摩、交流、比较的机会,寻找差距与不足,努力完善自身建设。拟十月下旬至十一月上旬邀请鲍元恺先生来我院学术讲座。

 

七 本学期教研室教研活动安排:

   第五周      讨论凤阳花鼓音乐研究所成立细则

   第七周      认真准备,听评参加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教师的公开课

   第九周      学习科研项目书如何填写与申报

   第十一周    教师间进行学术论文的交流

   第十三周    音乐会的准备工作

   第十五周    如何挺高自身理论文章的写作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