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公开  教研室文件
音乐系2010—2011学年第二学期声乐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03-14 文章作者:  

本学期工作重点:

  一、提高思想素质。自觉遵守国家法规和学院规章制度,遵守职业道德。强化本科教学意识,以学生为本,建立服务意识,不断改进教学意识教学方法和自身思想素质。加强教师之间互帮互助精神,在教学上相互听课,虚心接受他人意见,不断改进教学水平。  

  二、提高教学质量。本期围绕提高教学质量抓好以下工作:

  (一)、针对扩招学生质量下降的实际情况,要求教师从学生实际出发,循序渐进、因材施教制定学期授课计划,认真备课。(备课里应有分年级的本期教学目标和要求,学生情况分析,本期歌唱曲目和练声曲,经典声乐曲目的分析等。)在教学中,力求语言生动,富于启发性,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既要重视学生的基本功训练,又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二)、重视声乐艺术实践与科研。

  1、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改课题、撰写教改论文以及出席学术研讨会议,要运用一定的教改项目基金,资助教师进行学术研究,调动广大教师探索教改的积极性,形成共同参与学术研究的良好氛围。力争在今年,二级期刊发表论文两篇,三类刊物6篇以上。

  2、重视声乐艺术实践,强调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相结合、声乐与表演相结合,配合即将举行的系部的艺术实践周活动,举办教师、学生声乐演唱会。鼓励学生参加学校歌舞晚会、周末文化广场、由学生自己策划并组织实施。以这些活动锻炼学生的组织能力,展示创新意识,增强了学生艺术实践的自主性。

3、组织教师认真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指导和答辩工作。   

  (三)、规范教学管理。

  教学质量有赖于规范的教学管理,本期拟在以下几方面作出努力。    

  1、声乐教研室由党总支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9名教师组成,其中包括副教授4人、讲师7人(硕士研究生7人),助教1人。根据声乐组的这种组合优势,应该有规范的教学管理。有关规章制度一经全组认可,任何人不能随意改动,只有在此基础上,声乐组有关教学的各项决策和计划才能得到落实。

  2、规范观摩,每学期观摩2次。观摩的时间与地点由任课教师安排。在观摩教学中,教师之间要相互学习与交流。

  3、规范考场,首先要区分市场与考场,严肃考纪。考试时,领导、师生一律关掉信息工具。不能交头接耳摆谈、说笑。

(四)、注意教学质量监控

  教学质量监控主要体现在信息反馈和教学评价两方面。本期采用不定时的教学检查,随机听课,检查教学备课以及教学记录、学生学习情况,以获得教学状况、教学效果和学生学风等方面的信息。期中,召开一次学生评教会议。其结果,以会议或个人方式进行交换。

(五)、声乐钢琴伴奏,在广泛征求学生和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定出方案。

三、学术交流。

     发挥滁州地理优势,计划在本学年邀请23位国内外优秀专家来学校讲学,并视需要组织教师外出观摩优秀音乐会和参加学术活动。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