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当前位置: 首页  教学科研  教研动态
音乐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声乐教研室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1-09-13 文章作者:  

1、本学期声乐教研室拟举行三次全体教师会议:

1】就声乐教研室的主要工作情况包括课程设置、上课形式、考试方式、科研工作、论文工作、声乐伴奏等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现行的工作方式已经运行了几年的时间,请各位老师对各项工作的运行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2】学习《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暂行规定》。2012届论文开题即将开始,每位老师将发一份《滁州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暂行规定》,统一学习规定中对于毕业论文的各项具体要求。

3】召开科研工作交流座谈会。每位老师可以就近阶段自己所取得的科研成果、正在进行中的论文和课题的的进展情况、未来科研工作计划的设想展开交流和座谈,也可以把你认为能代表本学科比较前沿的和具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一些论文和大家分享,也可以就科研和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困惑提出来大家讨论。争取在讨论交流的碰撞中发现新的科研切入点,在短期内能够以教研室集体的形式申报一到两项科研课题。

220111031114邀请院领导和老教师组成教学检查组,进行为期一周的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包括教学态度是否认真、教学过程有无记录、教学手段是否合理、教学曲目是否恰当等。检查组将根据对每位教师的听课情况作出评价。具体安排如下:

3、期中邀请部分声乐组教师和学生召开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声乐教学工作以及声乐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具体安排如下:

时间:2011113日(周四)晚7点。

地点:音乐学院二楼会议室

参会人员:院领导、部分声乐教师、部分学生代表

4、举行一次公开课教学。可以采取由某位老师给自己的学生上公开课的形式,也可以采取听完几位学生的演唱,所有教师就每位学生的问题集体会诊的形式。集思广益,多方位解决问题。不仅对学生的技术问题得到一定的解决,对教师的教法也有帮助和提高。具体安排如下:

20111116下午两点半,主讲人:田传洋,地点:音阶

5、要求教师和学生举办音乐会。

1)学生音乐会。大一、大二的学生因为学习时间还较短,原则上不鼓励开音乐会,他们可以通过艺术实践周的舞台得到锻炼。大四的学生可以通过审查选择达到一定水准的学生举办音乐会。要求三年级声乐选修的学生必须举办专业音乐会。举办时间可以选择在三年级这一学年以内,可以采用多位同学合办的方式。要求每位同学的演唱曲目不得少于4首,其中美声唱法的学生必须用原文演唱一首外国作品和歌剧咏叹调。音乐会的举办将算作学生的平时成绩,不举办的平时成绩为零。

2)要求声乐教师至少每两年要举办专业音乐会一次,也可采取合办的形式。音乐会可以分成若干主题来进行,比如师生音乐会、中外艺术歌曲音乐会、中外经典歌剧咏叹调音乐会、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或者围绕某个重大节日举办的音乐会等等。本学期全体声乐教师将在元旦举办《“迎新春”教师音乐会》。

6、邀请1位专家来我院讲学或者组织教师外出观摩一次。请各位教师积极提供专家和演出、讲学的信息。时间将根据专家和活动的安排来制定。

7、本学期还有论文的开题工作和声乐期末的观摩和考察工作。

终审人: yinyue
   
分享到: